约克郡粉彩纹章瓷八边形盘之西厢记佛殿奇逢

  • 藏地 :海外私人藏

  • 纪年 :1762 - 1767(乾隆)

  • 尺寸 :长 37.5 厘米

  • 工艺 :粉彩

  • 器形 :八边形盘


  • 主题 佛殿奇逢

    出自《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进京赶考的张生途经蒲津关歇脚,去当地古刹普救寺游玩,迎面遇见了因旅途羁留暂住寺内的相国家小姐崔莺莺。平时没有机会见到如此天姿国色的张生,只觉得眼前南海水月观音现身,一时间“眼花缭乱口难言、魂灵儿飞在半天”。陪伴张生的和尚法聪见到张生行为失态,连忙提醒他休惹事。另一边莺莺的丫鬟红娘注意到附近有陌生男人,赶紧催促小姐移步。莺莺在离去时回首对张生望了一眼。
    《佛殿奇逢》亦称《惊艳》,是《西厢记》中最有名的一场戏。在这出戏中,男女主人公张生和莺莺第一次邂逅即擦出火花,开后来剧情发展之滥觞。同时,青年男女一见钟情的故事特别招人喜欢,《佛殿奇逢》作为一个诗情的创意,从最初的文字描写到后来的剧本插图,再到真人表演,期间容纳了无数艺术家的智慧和心血。同时,《佛殿奇逢》在世间呈现的各种版本也直接间接地反映了创作者、观者、赞助人等各方自身的经验意志和所处社会的意识形态。在《佛殿奇逢》画面中,男主角张生的形象始终不变:他就是在痴迷地想方设法多看一眼莺莺。另一方面,女主角莺莺的变化最大:她或者是按奈不住好奇心在天真地回看,或者是在与红娘无心闲聊,视近旁的陌生男人为空气,但是,最多的形象,特别是在近代最多的形象是莺莺羞怯地低眉垂眼,甚或以扇遮面。最后这个形象符合了社会中掌握话语权的男性对年轻女性的期望和想象,因此得以流布最广。



  • 瓷器描述 :在乾隆年间,有莺莺拿遮脸情节的《佛殿奇逢》图还被选中作为销往英国的纹章瓷的装饰纹样,起码有三家英国贵族定制了以此图为装饰的成套餐盘碟。这幅画面看来是经过了多次辗转重复拷贝的结果,还可能根据定制者的要求做过修饰,变得面目全非。场景中寺庙的痕迹完全消失了,近景是山石间窜出的大红牡丹花,左面梧桐挺立,右面芭蕉红心绽放。在前面个版本里,我们看到的构图是红娘和法聪在中间相互比划,现在变成了他们俩走到一边儿去自己捉蝴蝶玩了,把主人公张生和莺莺留在身后。主人公的行为同剧情的距离离得更远了:无人陪伴的张生这下可以自由地向孤身一人的莺莺欠身打招呼。不过,大家闺秀莺莺依然不失矜持,把举到了眉梢。图中画面上部有英国工匠手绘的英国贵族家族纹章,在英国有文献表明这套瓷器是当时英国约克郡警察总监、从男爵博盈腾向景德镇一家瓷窑定制的。


  • 视觉元素 (0)


  • 同主题参考图像



    '洁蕊堂五彩方斗(编号0357)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巴特勒青花觚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巴特勒‘中和堂’款青花釉里红盘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洁蕊堂五彩瓷板(编号0431-2)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圣客庐彩绘人物故事图纹盖罐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阿胥牟莲青花人物故事图纹筒瓶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故宫五彩人物筒瓶人物故事图纹筒瓶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佳士得青花五彩人物故事图觚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华盛顿五彩人物故事图纹六面形灯罩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Marchant & Son 五彩人物故事图纹大盘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巴特勒五彩人物故事图纹盘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私人藏粉彩人物故事图纹盘 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辛辛那提塔夫特粉彩人物故事图纹盘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丹麦彩绘人物故事图纹对罐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金瓯沉船青花人物故事图纹盘之西厢记佛殿奇逢'



    '代尔夫特人物故事图纹盘之西厢记佛殿奇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