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五彩人物故事图纹盘之空城计

  • 藏地 :不明

  • 纪年 :1662-1722(康熙)

  • 工艺 :五彩

  • 器形 :盘


  • 主题 空城计

    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蜀汉丞相诸葛亮导演的“空城计”家喻户晓,脍炙人口。不过,在史学家陈寿所撰《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中,并无此记载。后来,南朝宋文帝命中书侍郎裴松之为《三国志》作注,用当时还存世的书籍来为正文作补充或引证。裴松之“上搜旧闻,傍摭遗逸”,涉及史书达一百五十余种,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如今都已亡佚。裴松之在注释《诸葛亮传》时,引用了“郭冲五事”。郭冲生活在晋代初年,离开诸葛亮的时代不远,听说过他的许多事迹,认为诸葛亮“权智英略,有逾管(仲)、晏(婴)”,因而写了诸葛亮的“五事隐没不闻于世者”来弘扬他的丰功伟绩,史称“郭冲五事”。其中之一,即诸葛亮在司马懿面前摆的这出“空城计”。按照郭冲的说法,诸葛亮屯兵万人在阳平,司马懿率领二十万大军前来围剿。当大军逼近之时,诸葛亮已经来不及调兵,明显寡不敌众,军中将士都大惊失色。唯有诸葛亮依然神定气闲,命令军中偃旗息鼓,将士不得随便走出营帐,同时又命令打开四方城门,安排军士打扮成平民,同平时一样打扫街道。司马懿大军兵临城下,看到城内平静如常,想到诸葛亮历来用兵谨慎,就怀疑在这平静的背后是否埋有伏兵,不敢冒然进军,遂退兵,去了北趣山。第二天吃饭的时候,诸葛亮对在座的将佐笑道:“司马懿必谓吾怯,将有强伏,循山走矣。”裴松之作为严谨的史家,认为“(郭)冲之所说,实皆可疑”,因此在引用郭冲的文字之后,“随事难之”,提出自己的质疑。比如,根据史实,当诸葛亮驻扎在阳平的时候,司马懿还在当他的荆州都督,住在宛城,两人风马牛不相及。而且,要是司马懿真有二十万军队兵临阳平城下,即使怀疑诸葛亮有伏兵,也可以包围他几天,也不至于马上就率领大军离开啊!



  • 瓷器描述 :主人公诸葛亮乎边缘化出了画面。城楼只占盘心画面的三分之一,只见城楼不见所连着的带垛口的城墙。诸葛亮不带侍从,就一人在城楼上弹琴,楼下仅有一位小厮手拄扫把在看着司马懿一行逃窜。司马懿一行三骑,加掌旗的马弁,回头带着仓皇的神色在逃离城门口。


  • 视觉元素 (0)


  • 同主题参考图像



    '洁蕊堂五彩凤尾尊(编号0258)之空城计'



    '故宫青花人物故事图纹盘之空城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