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藏青花人物故事图纹瓶之李白诵番书

  • 藏地 :首都博物馆

  • 纪年 :1662-1672(康熙)

  • 工艺 :青花

  • 器形 :短颈瓶


  • 主题 李太白念诵番书

    唐朝第九代皇帝玄宗(712年-756年在位)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玄宗在位前期好学纳谏、重视人才,迎来了极盛的“开元之治”。自从新得了杨贵妃,“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白居易《长恨歌》)。这天玄宗皇帝正与杨贵妃在百花亭饮酒赏花,太监来报,说契丹国派遣使节携带国书来访。玄宗让翰林学士贺知章接待番使,选择吉日接见。到了接见日,番使向玄宗递交国书。玄宗命翰林学士开读。然而,在场廷臣竟然无人能识这“鸟迹之书”。玄宗怒责众人:不能为朕排忧解难,你们枉为朝廷命官。不认识番书,会让番使见笑,欺我朝无有识之士,进而在边境举兵进犯。正在廷臣面面相觑之际,阶下走出贺知章,向玄宗举荐被埋没的“国家之大才”李白。李白奉旨入宫,来到阙下朝拜玄宗皇帝。皇帝对李白说,既然贺知章夸你这么有才,那你就应该来替朕分忧,替朝廷解难。李白抓住时机,先参了奸臣杨国忠和太监高力士一本,以泄胸中之忿。他告诉玄宗,自己赴京应试,却被杨太师和高太尉不分青红皂白赶出考场。接着李白果然不负众望,当殿朗声开读番书,书中契丹邦主口出狂言,声称“欲持雄兵百万,勇将千员,随贺來游南国,赏玩中华。御林池权將飲馬,上林苑暫借屯兵,坐內殿朕欲歇息,琼林库借赏三軍。”听得玄宗皇帝与群臣大惊,同时衷心钦佩李白为天降奇才。李白见状,安抚玄宗说,不碍事儿,待我写一封回书,“定要契丹拱手稱臣,永不相犯”。玄宗大喜,随即下旨设御宴招待李白,学士主筵,公侯大臣伴席。李白借着酒劲吟诗作赋,喝得酩酊大醉,玄宗安排他住宿宫中。次日,太监来探视,李白提条件说,昨天皇上所赐之酒实在太醇浓,我至今身子疲软抬不起头来,恐怕非得皇上御手调制醒酒汤给我喝,方得解我宿醉。报予玄宗之后,玄宗果然亲自下御厨为李白调羹,赐予李白。李白喝完醒酒汤后进殿,玄宗召番使入朝。李白当殿再次提出条件说,杨国忠、高力士二人当时监考,故意把小臣文卷批落不用。今天圣上要我回番书,请圣上让此二位给小臣捧砚磨墨、脱靴穿靴。玄宗下旨:“此事可从”。高力士想不从,辩解说,哪有宰相给学士磨墨穿靴之理?玄宗对二位说,如果你们不肯服侍李学士,那回书由你们来写。二位听罢,只得忍气吞声从之。李白搭足了架子之后,当着天子群臣番使的面,染毫洒翰,答书一挥而就,洋洋洒洒、笔力千钧,怒斥契丹邦主:“微微狗子,焉敢与猛虎爭強;小小蛇儿,怎敢共苍龙斗胜。早來拜伏归降,恕免血光之难,如言不顺,則便兴兵剿滅番家,片甲不留。” 李白的犀利文章把番使吓得面如土色,对中华如此奇才佩服得五体投地,遂接了回书,拜辞而去。


  • 错误描述 :《靑花名瓷》刊载一件康熙青花人物故事图纹瓶的照片,书中对瓷画的解释是“... 绘《更衣》、《跪拜受封》的人物故事”(第140-141页)


  • 瓷器描述 :腹壁所绘故事分为两个场景。一个场景的主体纹饰在上方,玄宗头戴软角幞头,身穿圆领袍,坐在一张罩着绣花帷的长后,椅上搭妆花椅褥。上中间的方盒里放着点心,两边各有两个带盖的大碗,是玄宗亲自调制的醒酒汤。身后两名宫娥各持一把仪仗,在玄宗身后交叉。李白跪在玄宗前面氍毹上,高举笏板,正参奏杨太师和高太尉,他旁边是两个包着褥垫的绣墩儿。另一场景尤为精彩,李白头戴软角幞头,身穿圆领袍,坐在旁,上铺一张白纸,他左肘支,右手握毛笔正写番书,伸出右脚让高力士脱靴,高力士依然在为李白脱靴,不过不像前引青花釉里红盘上的“跪式服务”。李白身后有一侍女手捧水盂,而前方的捧砚侍立者,由杨国忠换成了妹妹杨贵妃李白正两眼含笑,探身直盯着美人观瞧,李白的眼神在新的语境中也就变得色迷迷了。艺术家经意或不经意地透露了自己对待社会现象的态度和审美趣味。


  • 视觉元素 (0)


  • 同主题参考图像



    '邦瀚斯崇祯青花圆洗之李白诵番书'



    '私人藏青花釉里红人物故事图纹盘之李白诵番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