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蕊堂五彩棒槌瓶(编号0242)之十八学士

  • 藏地 :美国洁蕊堂。此瓶身世非同寻常。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逊位之后,开支常常入不敷出,就不时以宫中财宝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借钱给溥仪的银行中有一家是盐业银行,为民国时期赫赫有名的“北四行”之一。盐业银行于1915年在北京成立,由袁世凯的表弟张镇芳任经理,成立的初衷顾名思义是为了经收天津地区发达的盐加工业的盐税。前清室内务府与盐业银行的交往有现存档案为证。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内藏有溥仪全宗档案,其中有一部分是零散档案,在零散档案中存留两份材料,均写明:“本府现因经费支绌,用款孔殷,兹与盐业银行商订借款,以瓷玉雕漆珐琅等器皿六三五件、附件二十八件作为抵押...”;“本府现因经费支绌,待款孔殷,兹与盐业银行商定,以瓷玉珐琅器皿一千三百四十八件抵押借款,...” 清室善后委员会是故宫博物院的前身,委员会在接收清理清宫财产过程中见到了1924年前清室内务府与盐业银行签订的抵押合同,这份合同如今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档案室中,是编号jfqggwwbgl00008、称为“函北京盐业银行请保存前清室内务府所押各种物品事(1925-2-16)”档案的附件,合同书上写明“6月16日以陈设品作抵押,借款二十二万,期限六个月”。由于此合同当时已经到期,善后委员会随即发公函给盐业银行:“查前清室内务府于前曾与贵行订立抵押借款合同数起。现在有已到期者,有尚未到期者。敬请贵行对于已经到期合同中抵押各种物品代暂为保存,勿即受卖俟”。然而,盐业银行并没有理会善后委员会的请求。1927年传出了盐业银行打算出售内务府在他们那里抵押的金器、瓷器等文物。虽然善后委员会在得到风声之后致函民国政府内务部,希望内务部能够制止宫廷文物的售卖,盐业银行最终还是因为前清室内务府无法还债而通过纽约的通运公司等售卖了一部分陶瓷古玩,以弥补账目的亏空。通运公司为民国闻人张静江(1877 – 1950)于1903年在法国巴黎所创立,后来又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开设分公司。张静江的妻舅姚叔莱执掌坐落在纽约第五大道615号的美国分公司。这件康熙瓷瓶先是抵押给北京的盐业银行,再由银行通过美国通运公司出货。有案可查的记录显示,1946年,进入美国人艾伦·麦切尔的收藏。麦切尔曾经担任当年最大的日本东亚古董商社山中商会的董事长。1956年,这件瓷瓶由帕克.波内特拍卖行拍卖,该行为美国二十世纪前半期最大的拍卖行之一。千禧年初,洁蕊堂从纽约百年老店拉尔夫·蔡特手中购入。

  • 纪年 :1662-1722(康熙)

  • 尺寸 :高18英寸

  • 工艺 :五彩

  • 器形 :棒槌瓶


  • 主题 十八学士

    唐高祖李渊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秦王李世民在虎牢之战中连败夏王窦建德、郑王王世充两家劲敌,为唐家王朝平定了中国北方。这时李世民已经有了秦王、太尉、尚书令等头衔,既是亲王有封地,又总管全国的军事和行政,实为文武百官之首。因为皇帝李渊看到已有的任何单一王位官职都无法彰显李世民在朝中仅次于皇帝和皇太子李建成的特殊地位,所以再特封李世民为“天策上将”。天策上将的特权之一是可以由其本人自己招募天策府中的官员,这在古代中国叫做“许自置官属”。有了这个特权,李世民就乘着天下比较安稳的时候在宫城的西部建立了文学馆, 广聘各方贤才,扩大自己的智囊团。李世民逐步招募到了十八人,将他们分成三班,每天有六人轮流值宿于馆中,待之以美膳佳醸。李世民处理完了军国大事,朝拜父皇回府后,可以随时与他们探讨政事、商略古今、阐明治道、留情坟典。“当世之人企慕之不可及,真若隔弱水而望蓬莱,宜其目之为登瀛洲也”(明龚斅《鹅湖集》卷六),时人把十八位文人所得的殊荣比作登上了传说中的仙山“瀛洲”。据《旧唐书·列传第二十二·褚亮传》记载,李世民为了让“十八学士”的功绩彪炳后世,命令宫廷画师摹画这些人的肖像,标上他们的姓名和籍贯,并且让诸亮为每人写了赞词,名为《十八学士写真图》,存于皇家图书馆,以示对贤良人才的尊重。后编的《新唐书·列传第二十七·褚亮传》则指明画《十八学士图》的是当时有“丹青神化”之誉的阎立本。



  • 瓷器描述 棒槌为康熙朝首创,器形硕大,盘口,直颈,折肩,直筒形腹,至下部微微内敛,大圈足。在晶莹滋润的透明釉上,以红、绿为主,其间辅以蓝、紫、黑等康熙五彩彩料绘庭园建筑、人物植物以及图辅纹。 盘口外沿以黄绿彩饰变体联珠纹,直颈中部饰龟背纹带。康熙五彩棒槌直颈留白面积如此之大,风格简约高雅,为此所仅见。肩部斜面上等距排列四帧开光釉上蓝彩绘出叶状轮廓,开光内带黑色芝麻点的淡绿地上以矾红绘莲花。地纹是以矾红色四瓣海棠花为核心单位三交六椀四方连续图。器腹上通景绘文人雅士弹琴、下棋、写字等活动和曲水流觞之戏,实为传统故事画题材秦府十八学士和兰亭修褉两图之揉合。

    此洁蕊堂藏康熙棒槌的器腹上,三组文士分别在三个厅室内依次弈棋、挥毫、抚琴。屋外一条溪流蜿蜒而下,水面上飘着盛酒的觞杯。三位文士围着果盘正在吟诗行酒。隔着小溪石板桥对岸,一位喝醉了酒的正倚靠着小厮步履蹒跚。


  • 视觉元素 (0)


  • 同主题参考图像



    '亚洲艺术博物馆五彩人物故事图纹葫芦瓶之十八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