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蕊堂五彩折沿碟(编号0003)之貂蝉焚香

  • 藏地 :美国 洁蕊堂

  • 纪年 :1662-1722(康熙)

  • 尺寸 :直径 8.5英寸

  • 工艺 :五彩

  • 器形 :折沿盘


  • 主题 貂蝉焚香

    东汉末年, 陇西边境出了一位饶勇的战将,姓董名卓。董卓在内乱时被举荐给朝廷去平叛,立功后逐渐官至太师。他一路不断网罗爪牙死党,在羽翼丰满之后,进一步独揽大权,觊觎帝位,同时胡作非为,滥杀无辜,朝中大臣人人自危。太尉杨彪和司徒王允合谋想除掉董卓,重振汉室,却苦于一直无从下手,因为董卓所收的养子吕布勇猛无比,随时紧跟其左右卫护董卓。这天,董卓又当朝诛杀了一名大臣。入夜,王允在家中为朝廷大事愁眉不展、忧心忡忡,感到胸口好像有张弓压着,蹩闷难熬,就出门来到后花园透透气,恰巧看到养女貂蝉在月下焚香告天。王允听说貂蝉正在祈祷上天为自己养父排忧解难,受启发心生一计:如果将貂蝉暗许吕布、明许董卓,就可以离间这对虎狼父子,让其自相争斗内耗;如果其中有一人先亡,就可救百姓的倒悬之危,君臣的累卵之急。真可谓“借红裙巧生机变,连环计逼父子反颜”。王允思考停当就趋前招呼貂蝉,向其托付倒董卓、扶社稷之大事,并赠她白玉连环一对。貂蝉感激王允对自己的收养庇护,理当报恩,马上答应配合。

    第二天,王允着手实施计划。他先从家中所藏宝物中挑出几颗明珠,找了个良匠嵌造了一顶金冠,作为礼物送给吕布。吕布收礼之后到王允宅邸致谢。王允嘱咐准备嘉肴美馔款待吕布。席间,王允请出貂蝉为吕布把盏侑酒,吕布与貂蝉两下里眉来眼去,王允顺水推舟提出把貂蝉送与吕布为妾,择良辰吉日即送到他宅中。吕布欣喜万分,再三拜谢。

    不日王允又在家中备酒与董卓对饮,餐后延请董卓入后堂坐定,放下帘栊,让貂蝉在笙簧缭绕中隔帘起舞。董卓立即为貂蝉的美貌所吸引,视为“神仙中人”。王允乘势将她献给董卓,当晚径直送入相府。吕布得知董卓霸占了貂蝉,心中顿时怒火万丈,把董卓视为自己的仇敌。吕布好不容易熬到有一天董卓与汉献帝会晤深谈,偷偷离开董卓,去相府会貂蝉。董卓不见了身边侍奉的吕布,心中起疑,回府查看,见到两人在花园私会,醋性大发,父子遂公开反目。董卓拿起吕布搁置一旁的方天画戟来刺吕布,吕布挥拳打倒董卓后逃逸。董卓失去了左膀右臂,王允的离间计成功。



  • 瓷器描述 :碟心主纹饰为庭园一角中的仕女和官袍男士。根据历史上流传的《貂蝉焚香》图像传统,在月下拱手抬头,向天祷告的仕女为貂蝉,在她背后缓步趋前的男士是司徒王允。貂蝉着绿色外衣,内衬立领红衫,长衣下是铁红打褶马面,底襕以斜线竹篾纹表示刺绣花纹,额头上方簪金凤钗,红彩勾线金彩填涂。王允头戴圆翅二阶乌纱帽,身着圆领绿官袍,胸前缝蓝彩补子,腰束牙白玉带,以示高官身份。他左手后甩,右手抬起捻须,似乎在思忖如何对貂蝉开口。


  • 视觉元素 (0)


  • 同主题参考图像



    '私人藏青花人物故事图纹碗之貂蝉焚香'



    '德国私人藏矾红彩镀金人物故事图纹浅碗之貂蝉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