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青花觚之西厢记佛殿奇缘

      瓶上画旁录有《青楼教演梨园》词一首,调寄“秋月圆”,阐述学戏取悦薄幸客的诀窍:“悲欢离合会宜处,难指教;世态人情好自描。随机儿景憑心巧,声音儿须作娇,身分儿要窈窕”。


      巴特勒青花盘之钱塘梦

      镌《增相钱塘梦》结尾词《蝶恋花》(即《黄金缕》)下半阙的最后两句:“歌罢彩云无觅处,梦回明月生南浦”



      上博青花盘之钱塘梦

      亦隶亦楷的字体题着话本《钱塘梦》的入话诗:“旾風酒一壺,夜月琴叁弄,古今罕曾無,試聼錢塘夢”。其中“旾”是“春”的异体字,符合晚明以来文人墨客的书写趣味。“弄”是古代音乐术语,乐曲、曲调一阙或演奏一遍称一弄。对照《增相钱塘梦》原文和这两个盘碟上的铭文,以及学者、专家的一些著述,在此更正一些舛误,以免以讹传讹。《话本小说概论》误把“酒一壶”写成“一壶酒”,破坏了原诗工整的对仗(见第340页)。明末的瓷画匠也把原文的“罕曾闻”写成了“罕曾無”。